08 October 2006

法兰克福书展

说到书展,就不得不提法兰克福书展,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图书博览会。每年10月,这一个世界书业界的嘉年华就会在德国的法兰克福举行。身在欧洲的我,怎能错过这一项盛会呢?于是,2006年10月,我来到了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书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经过了16世纪的崛起,走过了衰落的17和18世纪,法兰克福书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复兴了!从20世纪到21世纪,法兰克福书展发展迅速,成了世界书业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天的法兰克福书展还有专门的公司负责筹办,即德国书商及出版商协会的子公司法兰克福书展会展公司 (AuM)。

出版商、书商、作家、翻译、图书设计制作家、版权经理、版权代理人、印刷厂、记者、图书馆人员等,都聚集在法兰克福书展观摩和交流。为了提高交流的机会,它也在周末开放给公众参观。

于是,周末的法兰克福书展更是人头攒动。在展示儿童与青少年书籍的第三展览中心更可以看见举家出动的父母和孩子。许多出版社的展示摊位都摆放了桌椅,除了可以在那里谈论版权交易的细节,也可以让与会者在那里看一看书。许多小朋友和青少年甚至就坐在地上捧着书看。他们看得那么入神,无视经过他们身边如过江之鲫的参观者,仿佛就置身在一个无人的世界似的。他们也成了法兰克福书展亮丽的风景,一一被我摄入镜头。

生平第一次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同处身在许多看不懂的外语书籍中,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法兰克福书展,让我见识到了何谓国际书展的气势,纵然我只是走马看花地逛了几个展览馆……

事实上,法兰克福书展也是文化的盛会,因为它有许多的论坛,让与会者可以探讨和图书相关的各种课题。书展每年设定一个主宾国,主宾国的国家文化就成了当年关注的焦点。今年的主宾国是印度,除了印度文书籍,穿着传统服装穿梭在书展中的男男女女也扮演着宣传印度出版业的角色。

法兰克福书展也提供发展的机会,除了赞助年青出版工作者以外,还资助那些有经济困难的出版商前来参加书展。这样一来,许多新兴的出版社都有机会到这里来和同行切磋了。

马来西亚也有几家出版社和印刷厂参与盛会。看着马来西亚的展台,我有一种在国内参观书展的熟悉感觉,又仿佛在他乡遇故知。法兰克福书展果然是让世界书业变小的空间。

Labels:

4 Traveller(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们也有好一段时间没到书展了。
你们在那里有没有任何收获啊?

02 November, 2006 23:37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没有买书,可是拿了一些书讯、明信片、书签,甚至月历。
这一些东西都是免费派送的,是出版社的宣传手法之一。

03 November, 2006 00:2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喔。。
书展里都是英文书比较多吗?

04 November, 2006 00:0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除了英文书,还有一大堆我看不懂的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捷克语……的书籍,真的是很国际化。
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也有出版社来参展。

另外,我也把关于2006年3月的伦敦书展的文章贴上来了。
^_^ 卖广告!

04 November, 2006 01:2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