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pril 2004

玻璃屋里的热带风情

嗨,小朋友们:

你们好。今天想跟大家说一说温室。

格拉斯哥有两个著名的温室,一个是在格拉斯格绿地 (Glasgow Green) 的冬季花园 (Winter Garden),一个是在植物园 (Botanic Gardens) 的齐博宮 (Kibble Palace)。从2003年9月至2006年11月之间,植物园的温室一直关闭以进行维修。因此,我先到冬季花园去参观。

当我踏入冬季花园时,是气喘吁吁的。因为从市中心的地铁站走到那里,差不多要走上45分钟。进入花园抬头看见室内满是绿油油的棕榈树,我不禁傻了眼:“这……这……这不是……不是马来西亚随处可见的植物吗?”还真有点懊悔大老远跑来参观。

后来,我和一个老奶奶闲聊以后,心中的丝丝懊悔不见了。老奶奶说:“我的孙女最喜欢来这里了。在这里她可以看见平时看不到的花草树木。”当时刚到苏格兰不到两个月的我豁然了解,是啊,苏格兰的温室当然是种植一些热带植物。我怎么会期待在这里看见温带植物啊?

去掉心中的懊悔后,我开始仔细欣赏温室中的植物。明亮的玻璃屋里,高大的棕榈树下,有娇小的花卉,红、黄、粉红色的花俨然是绿色植物的彩色袜子。每一种不同的植物都一一标上学名和俗名,在欣赏花红草绿的美丽景色之余,也能学到一些新知识,真是一件乐事。植物丛中,以钢线制成的花架、小鸟更给温室增添生气。

坐在温室内的咖啡座,吃着蛋糕,喝着咖啡,我想:如果再加上鸟儿的啁啾,我就会以为自己处身在马来西亚的公园了。

祝:学习愉快。

刊登于2007年3月号《小作家》第34期·〈国外的阳光〉

Labels:

0 Traveller(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