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August 2004

游走花都















冒着毛毛细雨,登上凯旋门 (Arc de Triomphe) 。在凯旋门上,俯瞰一条又一条笔直、宽阔的道路。细雨纷飞下,夏日的花都平添了几分凉意、一份凄美。俯瞰、眺望,实在很难想象,这儿还是一片沼泽地时的景象。

时光飞逝,三百多年后的今天,十二条道路,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外辐射开去。其他十一条道路上,住宅、商店与办公楼林立,香榭丽舍大道 (Avenue des Champs-Elysées) 更是世界各地名媛淑女的购物天堂。

走下凯旋门,往香榭丽舍大道走去……

设计与风格划一的建筑物,在精细之中,营造了宏伟的气派。我细细品味,品味她的精细与宏伟,犹如坐在露天咖啡座的人们,品味咖啡的芬香与醇厚。留连在橱窗前,观赏时髦服饰的男女,更是香榭丽舍大道上另一幅美丽的风景。走过了一家又一家的商店和咖啡座,把街上行人的活动和神采,烙印在脑海中,成为我此行的美好回忆。

抬头一望,埃菲尔铁塔 (Tour Eiffel) 就伫立在市中心的另外一隅,迎接着我的到来。她默默地迎接到巴黎来留下足迹的人们,见证发生在这花都的许多故事,不管那故事多么动人,还是多么平凡。

回头望向来时路,我豁然明了:一座城市之所以美丽,乃是几代人呕心沥血的付出。没有了建筑师、画家、雕塑家、商贾的苦心,就没有今日的巴黎。巴黎未来的面容,还得看今人如何去塑造她。

刊登于2005年11月1日《风采·知性六女子》〈巴黎在雨中〉

Labels:

2 Traveller(s):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Hi Sara,
Thank you very much.
Welcome to my blog too.
Hope you enjoy browsing through it.

14 April, 2006 20:29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踏足苏格兰半年,终于走出英国了。
巴黎,是我在英国以外,踏足的第一个欧洲城市。
她,没有让我失望……

14 April, 2006 21:3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