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ugust 2004

宏伟的背面















位于巴黎起源地——西岱 (Cité) 岛的巴黎圣母院 (Notre Dame de Paris) 在1163年开始兴建,历时两个世纪才完成。它是著名的天主教堂,也是巴黎的第一座歌德式建筑物。

如此辉煌的背景,因为雨果 (Victor Hugo, 1802-1885) 的《钟楼怪人》 (Notre Dame de Paris) 更让它锦上添花,扬名全球。虽然雨果笔下善良的怪人、曲折的情节是虚构的,然而巴黎圣母院因而晋升国际舞台,深深地吸引世人的目光,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现实生活中,它见证了法国的嬗变、巴黎的发展。法国大革命、巴黎公社、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无法逃开它的目光。巴黎,如今依然是法国的政经文化中心;圣母院,游人依然贪婪地注视着它,想把它化为心中的永恒。

建竣后的700多年来,在真真假假之间,它伫立在塞纳河 (La Seine) 畔,俯瞰行色匆匆的行人,也接受世人对它的赞叹。眼前的它,已是经过几番修葺。高耸挺拔、辉煌壮丽、庄严和谐,是人们对它声声的赞美。然而,人们往往因为被它宏伟的正面所吸引,一不留神就错过了它壮观的背面。按下快门,我把它的背影捕捉了。美丽人生的背后,也应该是风情万种的,对吗?

刊登于2005年7月1日《风采·知性六女子》

Labels:

0 Traveller(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