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06

看,都柏林之门


从都柏林机场乘巴士进入市区,沿途的风景似曾相识。石灰石与三合土筑成的平房和排房,跟格拉斯哥的房子大同小异。没有阿姆斯特丹的别致,也没有赫尔辛基的新颖,更没有巴黎和伦敦的皇城气派。或许是爱尔兰人和苏格兰人因为地缘的关系,所以建筑风格也一样吧!我如此告诉自己。

后来,在旅游中心看见了以门为主题的明信片——Doors in Dublin。我才发现原来都柏林的建筑物的特别之处在门。回想路上所见,果然,房子上的门和格拉斯哥的门是不一样的。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和赫尔辛基也没有这样子的门。

门的颜色是鲜艳的,有的门上还有别致的门环,狮子、人面是常见的图案。上面的部分则多是个半圆形的气窗,气窗上有铁枝拼成的图案,煞是好看。这样的建筑风格被称为乔治风格 (Georgian style)。乔治风格之门散落在都柏林的大街小巷,往往走着、逛着,就会发现一扇别致的门。然而,梅里恩广场 (Merrion Square) 附近的建筑物却最好地展现乔治风格。

从耀眼的红、黄、蓝、绿,到平实的黑、白、褐,每一扇门仿佛都在诉说自己的历史和门后之人的故事。我相信,每一扇门的背后都有一则故事。对于其他人来说,或许那是微不足道的故事,但是对于故事的主人公或主人公的后人,它却是意义非凡的。

都柏林之门,从十八世纪开始,代代相传,塑造都柏林与欧洲其他城市不同的面容,给人留下无尽的想象空间。走过了一扇又一扇的乔治风格之门,我的脑海忙碌异常。这是一个画家的窝;门后住了一个萨士风手;嗯,这家的祖先是个作家……

看过了都柏林之门,我知道每一座城市都有她的特别之处。













刊登于2006年10月10日《风采·天涯海角之玩家镜头》

Labels:

2 Traveller(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漂亮的门
我一直都很喜欢"观门"
记得有一部动画片出现好多好多的门
看得我眼花缭乱
却欢欣极了

有机会到都柏林去
一定要好好观门
呵呵~~

26 June, 2006 00:3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都柏林的门真的很特别。
无法拍出一排而过的乔治风格之门,
是旅途上小小的遗憾。

26 June, 2006 23:25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