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October 2005

装着公德心的玩具箱

到赫尔辛基旅行时,在市中心发现了一个公园。公园里有个人造湖,建筑物依水而建。湖中的倒影,把色彩鲜艳的建筑物衬托得更加美丽了。

公园里,虽然不时从外头传来交通工具的汽笛声,孩童嬉戏的欢笑声却依然清晰可闻。放眼一望,有的小孩踢足球,有的小孩玩沙子,有的在互相追逐,父母就陪伴在一旁,一边注意着孩子的举动一边谈天说地。看着公园里嬉戏的小朋友,从他们灿烂的笑容和父母盈盈的笑脸,我知道他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就在小朋友嬉戏的角落旁,有一个装满了玩具的箱子。啊,原来足球、堆沙堡的工具都不是小朋友从家里带来的!它们是公物!我蹲在箱子旁,仔细看了看里头的玩具,它们是完好的。这时,有个小朋友要离开公园了。看起来还没十岁的他,把足球放进箱子里,向我挥一挥手,走了。他不但没有把玩具占为己有,还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回原处,让其他的小朋友也可以玩。

这样一个箱子给我带来了多么大的刺激。心中既有感动也有感慨。感动于芬兰人的自律和公德心;感慨于我成长的地方却是连电梯也会被破坏的。

把这一个不仅装满了玩具,也装满了自律和公德心的宝箱拍起来,好让我有机会给我的朋友们看,看看这一个世界应存在的美德和美丽。

刊登于2007年8月号《小作家》第39期·一场文字约会

Labels:

0 Traveller(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