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ril 2006

沉浸在音乐的酒吧

音乐与酒吧是爱尔兰人引以为傲的“国粹”。因此,来到都柏林,不能免俗地要到酒吧去泡一泡。

我们去的酒吧是外观缤纷、挂满各国旗帜的Oliver St. John Gogarty。它不仅有酒吧,也有餐馆,还有旅舍。酒吧还分成现代音乐酒吧和传统音乐酒吧呢!不再年少的我们选了传统爱尔兰音乐酒吧。

上楼之际,已经可以听见从酒吧里传出来的轻快音乐和浑厚歌声。酒吧里,从十多岁的黄毛小子和丫头到五六十岁的银发一族都有。同行的友伴说,酒吧对于爱尔兰人,就像kopi tiam 对于我们。真贴切的类比。

轻快的音乐停止了。歌手成了司仪,他说,有三个人会为大家表演爱尔兰民族舞蹈。两个少男和一个少女走到了舞池。他们随着节奏越来越快的音乐起舞。变化快速的舞步,让我们看傻了眼。只是略略知道和苏格兰的土风舞——凯利 (Ceilidh) 有些相似,可是又不全然一样。

一曲完毕,当歌手兼司仪向他们道谢时,我们才发现原来他们也是酒吧的顾客。酒吧果真是卧虎藏龙之地啊!爱尔兰盛产能歌善舞的歌手和乐队,酒吧恐怕功不可没。

看着横笛 (flute) 手轻盈盈地吹着横笛,音符随着他的巧手流泻起伏。我想,曾几何时,我也有这样的能力啊?相当久远的日子了。初中、高中、大学先修班与课本、参考书、课外书为伍之余,竖笛 (clarinet) 也点缀了我的日子。念大学时,也曾回母校玩一玩。后来,不知怎的,就再也不碰乐器了。

思绪被坐在对面的中年女人的一句话打断。“That’s why we’re here to settle the problem.”呵呵,酒吧还是伴侣吵嘴的地方。酒吧果然很像咖啡店。

十年相伴的日子,就这样嘎然而止……是否该重拾竖笛呢?应该不可能了。手指僵硬了,日子也忙碌了,想要的也太多了。或许等我像台前的演奏者一样老的时候吧!

十一点钟,小提琴手下班了。歌手、横笛手和他一同点数当晚的小费。是的,就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点算、分钱。要是要华人这么做,我们一定会羞得连耳根子都红了。

十一点半,音乐再次响起,人们再次边哼唱民歌,边起舞。为什么爱尔兰人的传统可以如此融入他们的生活,而我们的传统却往往只是台上精湛的演出?

我坐在酒吧里,品味爱尔兰的音乐与啤酒之余,也让爱尔兰人的生活飘入脑海中。

Labels:

2 Traveller(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来你会竖笛噢
我小学也学过
但是学了没几堂课就难产了
好象没老师教了吧

所以,我基本上是一个音乐白痴
什么乐器都不懂

03 July, 2006 11:21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中学时,之所以会加入铜乐队,还是因为校方规定所有的学生都得参加制服团体,选无所选之下参加的。
结果,这样子一呆就八年了。
或许这就是缘分吧!
^_^

03 July, 2006 15:33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