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ember 2005

纯朴芬兰古都


我终于踏足北欧了!想不到我踏足的第一个北欧城市会是图尔库 (Turku),芬兰最古老的城市,也是第三大城市。虽然身处在北欧,可是图尔库却拥有典型的西欧中世纪城市格局——一条居民赖以运输的河流、一个显示宗教权力的大教堂、一个代表世俗政权的城堡和一个进行交易的市场。在斯拉夫语 (Slavic) 里,图尔库的原意就是指市场。

其实,图尔库的辉煌历史并不止这一些,在芬兰于1812年迁都赫尔辛基之前的五个世纪,图尔库是芬兰的首都。1640年,芬兰的第一所大学建立于图尔库。因此,图尔库在芬兰的历史长河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图尔库的主要旅游景点都伫立在奥拉河 (River Aura) 两岸。从大教堂沿河往西徒步到图尔库城堡,游人就可以看见图尔库最主要的历史建筑物了。可是,如何把自己从酒店前的市集 (Market Place) 平安送到河边也是挺考功夫的。因为芬兰的官方语言是芬兰语和瑞典语。路牌上的第一行字是芬兰语,第二行是瑞典语。不管是芬兰语还是瑞典语,我都看不懂,因此得小心翼翼地对照着地图上的路名和街角上的路牌才行。最糟糕的是,地图上的路名有的用芬兰语,有的用瑞典语。结果,从酒店到河边,给留下我最深刻印象的不是沿途的建筑物和风土人情,而是路牌。

无论如何,我还是靠着手上的旅游指南来到了河边,展开了我的芬兰古都之旅。来到了河边,我淡定多了。因为我知道只要沿河而行,我就不会迷路了。

这时候,我才有闲暇站在桥上“东张西望”,欣赏两岸或绿色、或黄色、或红色的树叶。一片的绿色当中夹杂着点点的黄色和片片的红色,真是好看。虽说千湖之国的景象得到芬兰的中部才能真正体会,然而对于我来说这里的景色已经是美极了。仿佛静止不动的河水、骑着脚踏车的大学生、撑着拐杖在河边散步的老先生、老太太,还有溜狗的中年男子,构成了初秋恬静早晨的画面。

我沿着河,走过了图尔库大教堂、西贝流士博物馆 (Sibelius Museum)、民俗手工艺博物馆 (Luostarinmaki Handicrafts Museum)、帕沃努尔米塑像 (Statue of Paavo Nurmi),对图尔库的历史、音乐、民俗和长跑怪杰有了初步的了解。过了Samppalinnanmaki Hill 旁的第四座桥,就没有其他的桥梁了。我乘搭免费渡轮过河,再往西走,就是海洋博物馆 (Forum Marinum Maritime Centre) 了。来到了这儿,我知道我就快抵达城堡了,这也意味着我的徒步之旅即将结束。然而,我知道真正的图尔库并非仅仅如此,要了解一座城市和她的市民,怎么可能如此简单呢?怎么可能在短短的大半天就办得到呢?

图尔库,我生平第一次独自游走的陌生城市,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双语路牌,市民憨厚、腼腆的笑脸,也让我这一个独游的人感到安心,纵然行走在无人的山丘上。

刊登于2005年12月2日《南洋商报·新世纪》

Labels:

3 Traveller(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也很行嘛
独自一个人行走于陌生而且语言不通的国度
有没有遇到鸡同鸭讲的时候啊?
呵呵*_*

24 May, 2006 14:05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有啊!有啊!
结果不仅要出动手语,还要展示旅游手册上的图片,才让对方知道我要去什么地方。

24 May, 2006 16:0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really enjoyed looking at your site, I found it very helpful indeed, keep up the good work.
»

18 July, 2006 19:50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