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ugust 2005

英国的长城

英国的长城——哈德良长城 (Hadrian’s Wall),虽然不像中国的万里长城般举世闻名,然而它却是罗马人在英国留下的重要遗迹之一,也是罗马帝国最知名的边界线。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它,象征着古罗马曾经拥有的辉煌,也见证了曾是世上最强大的古罗马之权力扩张。

哈德良长城位于英国的苏格兰与英格兰之间。公元122年,罗马皇帝哈德良 (76-138) 到此地巡视时,下令修建长城。建筑城墙的目的众说纷纭。有的说,是为了要将罗马帝国属地与北边的“蛮族”隔离开来;有的说,是为了防御北边“蛮族”的侵犯。

走在城墙旁,一面欣赏纯朴的乡野风光,一面遥想当年的罗马军队砌墙卫国的情景。我对这一座跨越近2 000年历史的罗马遗址,产生无尽的遐想。罗马军队是花了大约10年的时间,筑起这一道从东到西贯穿不列颠的城墙。城墙全长117公里,高约5米,这样的工程在2 000年前来说,是多么的艰巨啊!即使是如今要完成同样的工程,也得花1亿英镑,可见当年建筑此城墙所涉及的人力与物力真的是非常庞大。

除城墙外,哈德良长城沿线还分布着神庙、堡垒和塔楼。如今,博物馆和游客中心也在城墙旁,栩栩如生地再现了罗马帝国在当年的边境所留下的历史。


当年的围墙虽然坍塌了,可是如今英国北部的苏格兰人和南部的英格兰人心中的围墙似乎还未拆除……

刊登于2006年1月20日《风采·知性六女子》〈一道长城〉

Labels:

0 Traveller(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