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05

毕翠丝的动物乐园

或许你没有听过毕翠丝·波特 (Beatrix Potter, 1866-1943) 的大名,但是你肯定听过彼得兔 (Peter Rabbit) 的名字或见过他的模样。因为彼得兔有个聪明的妈妈,她不仅创作了许多关于他的故事,也创造了许多他的周边产品:玩偶、绘图本、茶具、手帕……

我与彼得兔的邂逅就是在一家百货公司的家庭用品部。依稀记得当年的自己还是小学生,一个已认得Peter和Rabbit的小女孩。此后,陆陆续续遇见他,或在百货公司的家庭用品部,或在书局的文具部,可是却无法拥有他。因为有了他在上头的商品,价格会比没有他的相同商品高许多。

长大成人、经济自主之后,却移情别恋,爱上了史努比,因此,一直没有花钱、也没有花时间在彼得兔身上。一直到我来到了英格兰西北部的湖区 (Lake District),彼得兔的家乡,看见他为恬静的湖区增添了几许生气,再次勾起了心中童年时的丝丝遗憾。

因此,我来到了毕翠丝·波特世界展览馆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与毕翠丝笔下的动物见面。彼得兔和他的朋友们栩栩如生地站在我的面前,啃着胡萝卜的彼得兔、撑着拐杖的狐狸——陶先生 (Mr. Tod)、洗衣服的刺猬——泰吉·温克尔夫人 (Mrs. Tiggy-Winkle) 等,仿佛一一从故事书中走出来与我打招呼,让我有置身在毕翠丝的动物乐园之感。

看着展览馆里的小朋友兴高采烈的,我骤然想起了毕翠丝的孤寂童年。童年时代的毕翠丝,没有玩伴,只能与家中宠物为伍,让她在日后以动物为书写对象留下契机,也让她下笔如有神地描绘出猪、鸭、鸡、松鼠各种动物。她以本身的孤寂化成了世界各地成千上万儿童的欢乐童年。

身为成长在廿世纪、入世在廿一世纪的女性,我们又能为身边的小朋友留下什么呢?

刊登于2006年2月10日《风采·知性六女子》〈毕翠丝乐园〉

Labels:

5 Traveller(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我...真是太没有童真了
我竟然没听过彼得兔的名字

16 May, 2006 10:58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我后来才发现,原来有好一些朋友不认识彼得兔。
看来我和彼得兔的相识,也真的是机缘巧合……

18 May, 2006 07:4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还好
我不是那个最“大乡里”的那个^.^

22 May, 2006 11:36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不要紧,英国人应该也没有多少个知道Lat的。
呵呵,我还真懂得自我安慰。

24 May, 2006 16:05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s.
There are many good webistes indeed.
^_^

19 July, 2006 14:51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