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05

寻访第一公民

“从前,有个名字叫小朱利安 (Little Julian) 的男孩。他的家乡被敌人侵占了。经过市民的奋力抵抗,敌人被打败了。敌军在撤退时就想要用炸药炸毁他的城市。夜里,当敌军准备引爆炸药时,刚巧被小朱利安看见了。他急中生智,撒了一泡尿,淋湿了导火线。小朱利安不仅挽救了这座城市,也挽救了市民的生命。于是,后人铸造了一座撒尿小男孩的铜像以纪念他,并尊称他为第一公民。”

忘了在哪一个年月读过这个故事了。直到为布鲁塞尔之旅而读资料时,才蓦然发现原来小时候的偶像——撒尿小男孩 (Manneken-Pis) 就藏身在布鲁塞尔。丝丝兴奋、几许期盼,期待与小朱利安这位布鲁塞尔第一公民见面的时刻。

见面的日子终于来临。下了火车,往大广场 (Grand Place) 走去时,我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和他见面的种种情况。他应该就在大广场的显眼处吧?应该是远远就能看见高大威猛的他吧?问题一个又一个,身边的男人或许是因为妒嫉,所以懒得搭理我。

来到大广场,东张西望,却没有发现他的踪影。再把手中的地图仔细地看一看,原来他并不置身在大广场的显眼处,而是在市政厅 (Town Hall) 左侧的小巷的第三个街口,既Rue de I’Etuve 和 Rue de Chene 的交接处。走在两旁商店林立的Rue de I’Etuve,与许多迎面而来的游客打照面,双眼还忙碌地游走于商店里头的巧克力和纪念品。“都是小朱利安的周边产品哦!我等一下一定要买一个他的塑像回去。”我兴奋地嚷着。

奋力地穿过如过江之鲫的行人,终于来到了第三个街口,只见已有一群人围在他的身边了。天啊!怎么这么小?原来我崇拜了许久的偶像身高不到两尺……其实,心中是错愕和佩服多于失望。错愕于现实与想象的不符,佩服于摄影人与画家的功力,可以让我一直以来都以为他是庞然大物。

与小朱利安道别之后,我们按来时路回到大广场。布鲁塞尔市博物馆是我们的下一站。会到这座博物馆来,也是因为小朱利安的衣服就置放在此处。1698年,当时“低地国家”(包括现在的比利时和荷兰)的统治者为他制造了第一套衣服后,就不断有世界各国的领袖和各地的名人给他送衣服。数一数展示在玻璃橱里的衣服,一共是九十六套,包括了中国的长袍马褂、日本的武士盔甲、猫王皮礼士的服装、比利时学童的校服等。资料显示,小朱利安目前拥有约七百套服装,而且不时增加。

小朱利安会在每年的不同时日,穿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民族服装与大家见面。在他的“衣物间”里和塑像旁都贴了一张告示,说明他在什么日子换什么衣服。看了博物馆里的纪录片,我才知道原来还有专人为他换衣服呢!

小小一座铜像竟然让众人如此大费周章,又深深吸引游客。小朱利安的魅力果然让人无法抗拒!他在穿上各国各民族的传统服装时,是否也在为世人搭一座亲善的桥梁呢?

刊登于2005年6月24日《南洋商报·新世纪》

Labels:

0 Traveller(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