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il 2005

雄狮脚下的巨人

滑铁卢 (Waterloo) 和拿破仑 (Napoleon Bonaparte, 1769-1821),190年前,响彻欧洲的名字。1815年6月18日,叱咤一时的拿破仑在比利时的滑铁卢吃了最终的败仗,此后“滑铁卢”成了“失败”的代名词。

山丘下的告示牌说,“沿226级台阶可以登上41米高的丘顶,在丘顶举目环望,当年的古战场尽收眼底。”然而,放眼如今一片绿油油的草地,四周一片宁静,实在无法将它和当年血淋淋、枪炮和厮杀声震天响的沙场挂钩。居高临下,更没有我想象中的得意。强风吹刮下,只感摇摇欲坠,似乎也略略领悟高处不胜寒的滋味。

14万军士在短短2公里的战线激战,半天内,约4万人捐躯。吃了败仗的拿破仑再次被流放。大西洋上的圣赫勒拿岛 (St. Helena) 成了一代英雄的正寝之地。3年后,狮子山上这一头28公吨的铁雄狮开始铸造,以纪念在滑铁卢战役中阵亡的士兵,表扬胜利者的英勇。

可是,如今攀上狮子山的游人当中,有多少人记得战役中的胜利者——威灵顿公爵 (Sir Wellington, 1769-1852)?或者为他而来?在历史的滚滚洪流当中,一时的胜负真的不意味着什么……

时光荏苒,190年过去了。狮子山脚下,拿破仑的塑像和威灵顿咖啡座,隔着一条马路,遥遥相对。记得也好,忘了也罢,他们的恩仇泯灭了吗?













刊登于2005年11月20日《风采·知性六女子》〈雄师脚下〉

Labels:

0 Traveller(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