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y 2004

另一种风情

走在街道上,骤然瞥见它,一股似曾相识的感觉涌上心头。因为它顶部的新月和门上的弧形、穹状设计,我猜想它是一座回教堂。因此,赶快按下快门,把它捕捉在相机里头。新月,一个勾起了我脑海中似熟悉又似陌生的标志。心中有把声音在催促:快,快,快过去看一看。

带着心里头的好奇,我快步越过马路,打算从近距离仔细打量它。待走近它,看了墙上的小牌匾,我发现它原来不仅仅是回教堂,还是伊斯兰教中心呢!它的名字就叫爱丁堡回教堂与伊斯兰教中心 (The Mosque and Islamic Centre of Edinburgh) 。 到了一个以基督教和天主教为主要宗教,大教堂、修道院、小礼拜堂林立的国度,它,一座位于苏格兰爱丁堡大学附近的回教堂,显得多么弥足珍贵。

它那带有欧陆风味的建筑色彩,和大马回教堂的建筑风格迥异,一洗我心中的回教堂形象。原来回教堂的设计可以是多元的。少了大马回教堂的金碧辉煌与磅礴气派,朴实无华的它却不减半分肃穆庄严,为我心目中的回教堂添上新面貌。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气质吧!

每一种文化,在异地和当地文化交融之后,所产生的面貌果然别有一番特色。在异地生活一段时日的人,回到自己的家国时,又能为她做些什么呢?

刊登于2005年9月1日《风采·知性六女子》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