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ly 2004

数学桥


细雨纷飞的剑桥,诗意丝丝。康河边的垂柳,静静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游船。奋力撑篙的是剑桥生。他说:“这是传说中不用一钉一铆的数学桥。可是,如今桥身上是有钉子的,因为从前有个剑桥生把桥拆了,却无法组装回去。”当然,这只是个传说。

刊登于2004年12月10日《风采·瞬间风情》

Labels:

当仲夏遇上伦敦

国会大厦 (Houses of Parliament) 和大本钟 (Big Ben) 是西敏寺市 (City of Westminster) 一带最明显的地标,也是许多人对伦敦的第一印象。泰晤士河 (River Thames) 分隔了它们与号称是世界最大的观景轮——伦敦眼 (London Eye) 。因千禧年而问世的伦敦眼,在缓缓转动之间,深情地凝望着西敏寺,安详地欣赏着伦敦市容。

国会大厦,民主政治实践的典范,它见证了大英帝国的兴起和没落。遥想当年,有多少影响世界格局的政策,在此激辩、定案?帝国的没落,使它在历史河流中,逐渐退色,纵然它的外观依旧恢宏、雅致。

与国会大厦毗邻的大本钟,自1859年起就矗立在此地,精准报时。大笨钟,是世人给它的昵称。走到这儿,人们都会下意识地看一看手表,与它对时。分针指着代表10的刻度,时针在7和8之间,对比一下天色,让人分不清是早晨还是黄昏。沉重、浑厚的钟声,每隔一个小时响起,铛……铛……铛……似乎要敲醒人们记忆中,大英帝国曾经拥有的辉煌。

仲夏,太阳眷恋着伦敦的繁华、泰晤士河的静谧,迟迟不休息。看着我与伦敦的初次相会,它益发炙热。走到伦敦眼这一边,隔河凝望国会大厦和大笨钟,感觉它们益发迷人。人与人之间不也是这样吗?因为有了一些距离而更美丽。

刊登于2005年6月10日《风采·知性六女子》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