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pril 2005

毁灭、重生与和解

四月的天气渐渐暖和,花儿含苞、叶儿初长,正是出游的好时机。我们出游的首站是英格兰中部的城镇——考文垂 (Coventry),我们来自马来西亚的好朋友——L念书的地方。

考文垂,一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纳粹军炸毁的城镇。纳粹军在二战期间空袭英国,考文垂也难逃厄运,遭受严重的破坏。如今,在市中心可以看见战后考文垂重建的起点。在起点处,地面的石板刻上了在火海中展翅的凤凰,取凤凰浴火重生之意。1946年6月8日,铺上这块奠基石后,考文垂的重建工作才正式开始。奠基石上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明:这块石头纪念考文垂在1940年至1942年间遭敌人袭击之后,而今重建。

市内的建筑物从起点不断往外扩展,一栋接一栋,或修复、或重建。因此,相对于英国的其他城镇,考文垂的建筑物展现的是较现代化的气息。从市中心往东走一小段路,穿过大大小小的商店,我们来到了考文垂大教堂。

大教堂当然也无法在1940年的轰炸中幸免,它的原貌可说是惨不忍睹了,如今只剩下四面残存的外墙和一座高塔。废墟旁是建于1962年的新教堂,它的入口处是一大片绘上白色人物图案的透明玻璃。新教堂和我曾经见过的其他大教堂相比,虽然少了那种古色古香的沉重,却也体现了现代建筑风格的味道,并且无损它的庄严。教堂里的后方,还有一幅巨大的挂毯。挂毯上绣着基督耶稣的画像,还有鹰、牛、狮、人这四种在圣经里出现过的生物,以及被打败的撒旦。

从新教堂内部走出,越过一条马路,我们走进旧教堂的废墟。在残垣断壁之中,依稀可见它当年的宏伟。坐落在废墟其中一个角落的一座塑像吸引了我的目光。塑像雕塑的是正在忏悔的一男一女。他们面对面地跪立着。女子的双手环绕男子的脖子,把头伏在男子的右肩上。男子的左手轻拍女子的头,右手放在女子的腰部。

读了塑像底部的说明,我才知道名为“和解”(Reconciliation)的它是1995年,二战结束五十周年时,由年届九十的雕塑家Josefina de Vasconcellos雕塑,维京集团创办人Richard Branson爵士赠送予考文垂的礼物。“Reconciliation”象征了德英双方的和解。考文垂人民也在日本广岛市的和平公园置放了这个塑像的仿制品。说明中还有这么一段话:这两座塑像提醒我们,在破坏的力量面前,人类的尊严和友爱将战胜灾难,并让各个国家达致互重与和平。

塑像底部的说明除了英文外,还有日文。远在英国的考文垂市民,与日本人和解了,那么,日本何时才能与她的邻国和解呢?正当亚洲数国因为日本篡改历史而导致反日声浪沸沸扬扬之际,我在考文垂旧教堂的废墟里,看见这一座教我感到震撼的塑像,心中的感触更加深刻。带着心中对英国人的佩服和对日本人的不解,我步出考文垂大教堂。天空飘下细细的雨丝,或许上天也和我有同样的感慨……

刊登于2005年5月27日《南洋商报·新世纪》

Labels:

1 Traveller(s):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2004年的旅游,从英格兰开始;
2005年、2006年也一样,
希望2007年的首个出游会是其他国家。

20 April, 2006 03:29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