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uary 2007

到特莱维喷泉去许愿



观赏过香港连续剧《冲上云霄》的人,应该都会对罗马的特莱维喷泉 (Fontana di Trevi) ,也称许愿池,留下印象。女主角陈慧珊背着喷泉,把钱币向后方一抛,许下愿望。人生淡淡的无奈与生活点点的期许,也随着钱币沉淀池底。

当我亲临许愿池畔时,一点儿也感觉不倒剧中主人公的矛盾心情。因为我被那里的人潮吓了一跳。只见游人把许愿池遮去了大半。挤到人群中,看见喷泉旁满是抛钱币许愿的人。离他们一两米之遥,就是拿着相机替他们拍照的人。目光从池边移向离喷泉两三米远的台阶,就看见满满的人头。这一些人头可精彩了!金、银、黑、灰、褐,只是头发就有不同的色彩了。再加上还有戴了不同颜色帽子的人头,池边缤纷亮丽的色彩与许愿池白色大理石的巨大雕像成了强烈的对比。不过,这一种矛盾,和剧中的矛盾不一样,是喜悦的、热闹的。

看够了人,我才仔细地注视那一些雕像。从小在书本上学得的成语:栩栩如生、巧夺天工、鬼斧神工,似乎都不足以形容这一个喷泉。看着眼前的喷泉,我一一对照着出发之前读了的一些资料。

特莱维喷泉是罗马最后一个巴洛克风格的杰作。它叙述着海神的故事,背景是海神宫。代表着四季的少女高高地站立在海神宫的上方。威武的海神站立在马车上,指挥着两个随从驾驭两匹长着翅膀的马。一匹马温和驯良;一匹马桀骜难驯,它们象征着大海的变幻莫测。在海神像的左右两边各有一尊女神像,拿着瓶子的是富绕女神;拿着杯子的是健康女神……

找到了资料中所说的所有细节部分,我心满意足地走到喷泉旁,有样学样地抛钱币许愿。据说,只要右手拿着钱币,往左肩上方向后抛,就可以再回到罗马了。我不知道我的愿望是否能够成真。我只知道我抛进池里的钱币,在晚上的时候就会被捞上来,用做慈善,津贴罗马市内一家提供贫苦人家食物的超级市场。

这一个在1732年开始建造,花了30年时间才完工的喷泉,因为电影《罗马假期》和电视剧《冲上云霄》的周边效应,而广为人知。也因为它的知名度,而给罗马的贫苦人家带来了一些温暖。它的美,应该是比外在更多一些的。

刊登于2007年4月10日《风采·天涯海角之玩家分享》〈许愿池 探海神〉

Labels:

29 January 2007

请跟我来







从圣彼得大教堂 (San Pietro) 出来,朝梵蒂冈博物馆 (Musei Vaticani) 的方向走去。冬末,小小国中国依然络绎不绝的游人,让我小心翼翼地边走边看顾自己的背包。目光突然被这一辆摩托车吸引了。它,代表着纪念品商店主人的创意与物尽其用的智慧。因为它,藏身在幽静小巷的商店,引人瞩目了!

刊登于2007年6月16日《风采·瞬间风情》

Labels:

28 January 2007

风中的早晨


冬末年初的Loch Rannoch,早晨的阳光四射。粼粼碧波与起伏山峦相伴相随。啁啾的鸟儿、光秃的树木,一动一静,安详中带着几分生气。

人,在天地万物之间是如此渺小,也如此有幸。渺小,因为在天地之间仿似自己不存在;有幸,因为自己能够融进这天地之间。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