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rch 2007

到苏格兰吃哈吉斯

哈吉斯 (haggis) 是苏格兰的传统食物。它是羊的心、肺、肝等内脏捣碎和洋葱、燕麦粉、盐、胡椒、油等调味料混合,然后放进羊肚内煮成的羊肉杂碎布丁。

从前,哈吉斯是英国贫苦人民的主要粮食之一,一直被认为是上不了台面的菜。如今,它成了苏格兰传统食物的代表,是到苏格兰来的旅客必尝的必尝菜肴。因此,近年来,平凡的哈吉斯变得时髦起来了。它已经不再是苏格兰人的家常菜,而是餐馆吸引游客的招牌菜。它出现在酒吧餐厅、高档餐厅,包裹在薄酥皮里,或淋上鲜莓酱。人造的羊肚取代了真羊肚。现在素食的哈吉斯也很常见呢!

在“彭斯之夜” (Burns Night),纪念苏格兰的爱国诗人彭斯 (Robert Burns,1759-1796) 的日子——1月25日,哈吉斯更是主角之一。配上芜菁泥和马铃薯泥的哈吉斯盛放在盘子里,客人们先是朗诵彭斯的诗《致哈吉斯》 (Address to a Haggis),然后在悠扬的风笛声陪伴之下,开始进食。慢慢咀嚼哈吉斯,细细缅怀彭斯。

哈吉斯提醒苏格兰人,先辈的走过的日子和贡献。苏格兰人以它来招待旅客,以传统食物的味道来留住客人的记忆……

刊登于2007年6月号《小作家》第37期·〈主题特辑——食物〉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