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pril 2005

牛津四月天















四月天, 四个来自大马的好朋友同游牛津 (Oxford)。相识在亚洲,纷纷到欧洲工作或求学,再结伴同游,真的是挺奇妙的际遇。

来到了牛津,大学是必游之地。成立于1249年的大学,经过了大约八百年的岁月,孕育出许多杰出人物,有哲学家、政治家、科学家、文人和演员。再加上她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故事背景、《哈利波特》的拍摄地点,因此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人。

既然是游人,我们也不能免俗地参观了最负盛名、也是牛津大学最大的学院——基督教会学院 (Christ Church College) 。沿着大楼梯 (The Great Staircase) 往上走,大礼堂 (Great Hall) 就在梯级的尽头。在门外往空无一人的大礼堂观望,感觉上在这儿念书的学生都上课去了,有的上变身术、有的上黑魔法防御术。同行的L更说:“来到这里,有学一两招魔法的冲动。”大礼堂就是《哈利波特》中,霍格瓦兹魔法学校的饭厅。游走在电影与现实之间,仿佛置身在另一个空间。

基督教会学院附近有一间爱丽丝的店 (Alice’s Shop) ,里头更是追寻童年梦想的所在。这部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作者刘易斯•卡罗尔 (Lewis Carroll,1832-1898) 乃牛津大学的数学与逻辑学教授 (原名Charles Lutwidge Dodgson) 。对一般人来说,实在很难把严肃的数学与逻辑学和天马行空的童话联系在一块儿。然而,学术、电影和童话,却是那么巧妙地融入牛津大学,让她展现迷人的气质。

结束了大学之旅,我们在街道闲逛。繁忙的街道和两旁古色古香的中古建筑物,如此不协调。或许这就是成名的代价了。一边走,一边听另一个游伴——H述说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的爱恨情仇。据说,某些牛津人和剑桥人提到对方时,都会吐一口口水;有的则装着未曾听闻对方的大名。哈!对付自信满满的敌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把他放在眼里,不是吗?可是,按这样的标准,H就不是合格的剑桥毕业生了。

走着、走着,来到了大学公园 (University Park)。在我们一心一意地要来一次悠闲的漫步时,天气骤变。晴朗的天空先是被乌云遮盖,接着就下起雨来了。雨势越来越大,赶忙把连着外套的帽子往头上拉。呼!这就是典型的英国天气了。话还未说完,天空中竟然飘下了雪花。这怎么可能?这是四月啊!

雪花飘啊飘,类似小冰块的雪花越飘越多,渐渐地变成了像鹅毛般轻柔的雪花。公园里的花草树木披上了一张雪白的被子;我们的身上也多了点点白花。身上的衣服虽然无法抵御骤然转冷的天气,然而雪花纷飞的景象却让我们惊叹连连。置身在白茫茫的公园,心灵仿佛澄静了许多。公园出口处昏暗的灯光,犹如一盏引路的灯,引我们到未来的道路……

漫步在牛津城,在真真假假之间游走,我们重温牛津的历史,分享她的骄傲。四月的雪花,是惊喜,也是奇遇,更是我们心中美好的回忆。

刊登于2005年6月3日《南洋商报·新世纪》

Labels:

0 Traveller(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