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pril 2005

小镇的骄傲
















到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去拜访莎士比亚 (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 是我盼望了许久的事。想看一看是怎么样的一个地方才造就了这一个举世闻名的大文豪?又是在什么情况之下,让世人对他的身世与创作半信半疑?

带着这些问题,我来到了斯特拉福。抵步后,我发觉不管他人如何质疑,斯特拉福人民已一口咬定了沙士比亚是属于他们的。小镇里许多著名的景点都是与莎士比亚或他的家人有关,他的故居、墓地,他母亲、妻子、女儿和女婿的故居,都是游人急于观光的所在。连他受洗的纪录也以红笔标示出来,陈列在圣三一教堂 (Holy Trinity Church) 中。莎士比亚纵然成名于伦敦,然而多少世代以来,他的同乡们仍然视他为小镇的骄傲。

因为莎士比亚显赫的声名,不仅他的故居保存得相当完整,在它的毗邻还有一所专门介绍他的生平和著作的中心。埃文河 (River Avon) 畔的班克罗夫特花园 (Bancroft Gardens) 中,也有一个高尔纪念碑 (Gower Memorial) 。莎士比亚的铜像在纪念碑的正中央巍然耸立,他笔下的马克白夫人、海尔王子、哈姆雷特和法斯达夫,在四个角落簇拥着他。分别象征着哲学、历史、悲剧和喜剧的他们,与莎士比亚一起默默地注视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看游人慕名而来,尽兴而归。

走在初春气息浓郁的大街上,我不禁暗忖:是古色古香的小镇孕育了莎士比亚,还是莎士比亚让小镇在廿一世纪仍然拥有伊丽莎白一世时代的风貌?

刊登于2005年10月10日《风采·知性六女子》〈莎士比亚〉

Labels:

0 Traveller(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