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April 2005

石阵谜团

我通过文字与照片认识它,而今我凭借照片与文字把它的风貌展现在大家眼前。照片与文字,述说着五千年来的谜团,困扰着考古学家们的思绪,吸引着世人赞叹的目光。

从公元前3000年开始建造,一直到大约公元前1500年才停工的巨石阵 (Stonehenge),乃世界七大奇观之一。建筑巨石阵的古人没有留下任何的说明,今人臆想纷纷。有人说它是一种天文日历;有人说它是一个宗教场所;有人说是两者合一,甚至有人认为它是外星人留在地球上的基地。谜团与臆测,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世人就是因此而为它着迷。

教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到底重量在1吨至45吨的巨石是如何站立在英格兰塞利斯伯里平原 (Salisbury Plain) 上?巨石阵中较小的蓝石 (Bluestones) 还运自385公里外的威尔士 (Wales) 。如何搬运?由谁来搬?用什么工具?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呢?问号,一个又一个,考古学家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更何况是我这一个小小的游人。

在未来的十年,巨石阵的住家将会有所不同。英格兰文化遗产 (English Heritage)、国家信托基金 (National Trust) 和大道局 (Highway Agency) 正计划把它的家改头换面,把附近的道路或改为隧道、或局部关闭,把现有的停车场变成绿油油的草地,让它远离现代文明的直接干扰。

是啊,既然现代文明无法揭开它神秘的面纱,那么就请让它远离尘世的纷扰,让游人继续在赞叹中,臆测这个谜团的答案吧!

刊登于2005年9月20日《风采·知性六女子》

Labels:

0 Traveller(s):

Post a Comment

<< Home